开学两个月了,幼儿情绪基本稳定,也在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最近我发现孩子们开始出现攻击性行为了。他们会在你一转身,一回头的功夫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大大出手。还有就是哪些调皮好动,身体动作不够协调的幼儿时常会出现磕磕碰碰的现象。
前几天,在中午起床后教师刚给奇奇、皮蛋儿穿完衣服,让他们搬椅子回位子的功夫,奇奇把皮蛋儿咬了一口。我们一边赶紧对受伤的孩子进行伤口处理,一边询问咬人的原因。可孩子那里说得清楚呀,平时两个孩子都是顽皮好动,不吃亏的独生子。这可怎样向家长交代呀,我这心里真不好受。为了不引发更大的矛盾,我只好分头找两位家长。幸好两位家长通情达理,尤其是被咬的孩子皮蛋儿的家长,他爸爸说:“孩子在一齐,哪有不打不闹的,没关系。”虽然家长这么说,可我的心里还是过意不去。幼儿园工作安全第一,一切教育都在安全的基础上进行。
我连忙组织班上的教师开了一次班务会。强调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教师更应当做好安全工作,我们明白身上的重担与职责。
对此我制定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与家长和幼儿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心梦想法,和家长探讨有效的教育方式,使幼儿明白这种行为不好,别的小朋友不会理解,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加强各个生活环节的规则培养。减少生活环境中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的可能性,与幼儿共同制定各个环节的行为规则与要求。出现问题学会与教师交流,请求帮忙。
(三)培养幼儿的分享意识。经过故事、儿歌、游戏等方式培养幼儿的分享意识,感受分享的欢乐。
(四)教育幼儿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学习礼貌用语,会同小朋友用商量的口吻进行交流,得不到满足时也不生气,不动手。培养简单的合作意识。
此刻我们的孩子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是家长们的掌上之宝,什么要求都满足都答应,他们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较强,缺乏分享、合作意识。这是我们家长应当重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