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我永远不会忘记那颗纽扣给我们带来的惊吓!
和以往一样,我认真地带着班,孩子们开心地唱着跳着,做着游戏,不知不觉中就到了中午午睡时间了,我组织小朋友上床睡觉了,突然寝室里传来一阵紧张急促的孩子哭声,一看是“林芳蕾”小朋友躺在床上哭着,我赶忙问:“出了什么事了”她说鼻子里有东西……
我一听,吓了一跳,怎样会呢上午还好好的啊!容不得我多想,急切地抱起孩子,只见小朋友的鼻子里有一颗亮亮的东西,这时孩子吓得越哭越大声,我亲切的对她说:“别害怕,教师必须会把它取出来的!”孩子的情绪稳定了下来,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这时我和保育员教师想起了保健医生所讲过的,意外事故正确的处理方法。我们首先让孩子站起来,不要仰头,张开嘴,提醒她别吸气,鼻子使劲往外呼气,慢慢地按压她的鼻子,我们期望那个纽扣能快点出来。还真管用,不大一会,那个东西就出来了。我们都很高兴,一看原先是颗纽扣!这时孩子的情绪好了很多,见她高兴了,我笑着问她纽扣的来历。原先是散步时捡到的,躺在床上就随手往鼻孔塞。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我在午时特意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安全教育,并让林芳蕾小朋友把她当时的感受讲述了一遍,我还给小朋友看了那颗纽扣。
就这件事我也作了:告诉小朋友们不要往耳朵、鼻子、嘴里乱塞小东西,如:小珠子、大豆、花生、扣子等等还要告诉小朋友不要乱捡地上的东西,要是见到了也要及时交给教师。小朋友们听得都很认真。在离园时我把纽扣交给了家长,并请家长一齐跟我们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并强调了此事的严重后果。
其实,我们经常进行安全教育。还有个别小朋友喜欢在家里就乱塞东西。我们要时时刻刻的提醒小朋友安全注意事项,时刻观察幼儿的行为。除了这些还不够,还要做好入园晨检工作,防止孩子把危险物品带入园,同时经常提醒家长检查幼儿衣兜,看看是否有不该带的危险物品,等等。我们和家长共同努力,让孩子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让我们的小朋友健康欢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