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主题是“做个有责任心的人”。
在我们周围缺乏责任感的人比比皆是:如:每天早上课代表收家庭作业时总有少数同学没有做或忘记带来,课前总有一些同学不能做好下节课的准备工作,我们美丽的校园时常看见有一些废物和纸屑没人主动检起,这都是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那么,如何培养责任心呢?最重要的是养成这样的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负责。要培养责任心,首先要有责任意识,比如:你有了节约的责任意识,洗手池里就不会有长流水,教室里就不会看见白日灯;你有了遵守秩序的责任意识,就餐时就听不见唧唧喳喳的声音;你有了尊重别人劳动的责任意识,课堂上就不会忙小动作、开小差;你有了友爱同学的责任意识,就不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和同学闹别扭。
同学们,你们要懂得: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才能成为别人信任的人,将来才能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