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隆重庆祝并且深深铭记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常熟理工学院20xx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和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为我校人才培养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每年六月,我都能看到你们歌之,唱之,舞之,蹈之,哭之,喊之,泼之,醉之。近一个月来,我总会被熟悉的景象和气氛所感染,校园里一场场精彩的毕业晚会,一群群身着学位服的同学在昆承湖畔合影留念,常理工校园网毕业生专题中,满是同学们的回忆文字和珍藏图片我时时为这些所见所闻而受到感染和感动,我深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无限眷恋,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师长的深切情谊,感受到了同学们之间的纯真友谊,更加感受到了同学们在伟大时代里将要放飞理想的激情和对成就事业的渴望。同学们,大学时光如同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三、四年来,在虞山福地、昆承湖畔,都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成长的记忆。如今看到同学们学业有成、即将奔赴各条战线建功立业,我的心中既充满了幸福和欣慰,同时也充满了对大家的留恋与牵挂。
感谢同学们与学校共同成长,你们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更是推进学校发展的参与者。你们与学校一同走过的这几年,正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蒸蒸日上的时期。
天道酬勤,在校期间,你们求真至善,修身明德,真正做到了立本求真,日新致远。在各类大赛中都留下了同学们奋斗的身影,xxx大赛你们挥洒汗水,实践青春;xxxx大赛中你们排除万难,为校争光;xxx大赛你们勇夺第一,创造辉煌。对此,母校是不会忘记的。我相信,你们的大学生活是充实的,当回首往事,你们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你们可以很自豪的说,青春无悔!
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同学们在常理工度过了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大学生活必然是你们人生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细细回味。毕业时刻到来了,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同学们的成长和进步而高兴,为学校拥有你们这样优秀的学生而自豪!值此临别之际,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能够转换好在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角色转变,毕竟,社会远远不同于大学。我希望你们能在社会历练中成长起来,以自己所学造福社会,报答祖国,若真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也无悔于人生了。当然,如果你们遇到了困难,请即使与我们联系,母校很欢迎你们回来,也会很愿意听你们的诉说。当你们取得了成就,也希望你们能够与母校分享!
最后,按照惯例,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校长,向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希望大家持守进取务实之心我知道有一些同学,可能就业的情况与自己的期望值差距比较大,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要气馁,要受得住磨练,我相信,真正的理工学子,一定能够从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或无数个借口;你若想做,也会找到一个或无数个办法。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上班第一天的第一件小事做起,不要不屑于做小事,成功人士都是从最基层、从一件件小事干起来的。当然,一个人在什么时候会被社会推上重要位置,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是在我们的一批批脚踏实地、勤奋敬业的毕业生群体中,会出现众多优秀人才,这却是历史的必然。母校希望多年以后你们能够成为母校的荣耀,成为后来者的榜样!
同时,我也很高兴地了解到,今年毕业的同学中,有不少选择去了西部、去苏北支教。一些校友事迹大家也很熟悉了,我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榜样,一点一滴去积累,一步一步去奋斗,实实在在地挥洒青春,建功立业,报效国家。
二、希望大家自强不息,实现理想。作为母校,总希望你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一些平坦,少一些坎坷,但是人生既会有成功和机遇,也总会有挫折和阻碍。只有自强不息,我们才能冲破阻碍,在挫折中奋起,在历练中成才!未来的幸福在内心的安宁,你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你就能守住内心的安宁。你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你不需要在别人面前说你爸是谁。
还有一点,踏踏实实的工作虽然很实际,但是在兢兢业业的基础
上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朝梦想前进,培养战略的眼光,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未来你们可以在不断努力拼搏的过程中自然地实现自我,但切切不要偏执的自我实现。
三,希望大家常怀感恩之心。母校希望看到你们学有所成,但更希望看到你们真正成为一个有道德,有素质,有感恩之心的好公民。心系感恩,时时刻刻不忘本。“此去须怀报国志,不忘春风化雨情”,这两句话让我感动至深,希望你们能有这样的豪情和深情,做到心系祖国,志存高远,饮水思源,心系母校。跨出校园后,无论身处何方、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心怀母校、热爱母校、支持母校、宣传母校。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母校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站在了人生一个崭新的起点上。“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愿你们满怀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投身到燃烧的青春中去!请记住你们“也许会走得很久很远,但一生,也走不出母校的注视”常熟理工学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