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代表、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今天距离中考还有100天,距离中考结束还有103天。中考即将到来,那中考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呢?今天我想就这个问题和同学们谈谈我的看法。
同学们,也许你们会在一些人的片面指引下认为中考就是考试,其实不然。我们一进校门就会看到先生说过的话: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先生这句话概括了教育的真谛。由先生的这句话来看我们的中考,我想就是要通过备考和考试,让自己的思想、能力、意志得到提高,为未来做好准备,这就是面向未来的真谛。这也是这些天让大家观摩高三学习的动机。
同学们,在下来的一百天里,对于备考过程你们应有如下的思考:
一是充分认识今天竞争的存在与对人的要求。你们要有奋斗的精神,要有赢的强烈欲望。不然你会失败、后悔,这势在必然。河南一高考状元说,所谓的劳逸结合是讲给前程无忧的人听的。这句话说得好。我们全体师生应该说没有谁无忧了,包括今天来的家长代表,我们都在为了自己的前程、生活、家庭拼搏着、奋斗着。所以说同学们你们此刻根本没有停歇下来的理由。
二是任何一个成功的民族和个人都具有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我到过英国,我家人曾在英国留学,我的学生在美国。我所知道的是,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精英读书不辛苦,成功的人无不是那些能坚持吃苦的人。你们小小年纪,千万别以为有捷径,你不能有那种自以为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思想,不然就会吃大亏了。
三是要大气,成大器。只有眼光长远,看到未来,才不会局限于眼前的小小成绩,才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才可以每次遇上大事前都有所准备。可能有人告诉一些颇有成绩的同学,你的成绩已很好,用不着再努力。那是因为他的目光短浅,因为他没有看到你们的对手不是眼前,而是明天生活中的一切艰苦困难。那些不会被这些困难打倒的人,就是让自己的经历得到充分酝酿,成为为下一次面对困难做准备的人。所以说,你们准备的不是中考,是作生活经验的积累。你不用功,你不尽全力面对,那以后生活中就会有让你无力面对的困难。
同学们,你们青春年少,就应有那种冲锋陷阵的激情,就应有那种战胜任何对手的欲望,现在竞争就摆在眼前,你们当让自己成长好,用好这复习过程,充实自己,使你们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才算是不负少年风采。
就让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共同奋斗,赢取中考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