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许多年前,在遥远的苏格兰有个手艺高超的老木匠,他的手下有两个学徒。高个学徒眼力好,,脑子灵活,动手能力强;矮个学徒很勤奋,只是做事时显得有些“拖泥带水”。几年后的一天,老木匠对两个学徒说:“你们已经学到了足以养家糊口的手艺,按照老规矩,我掌握的最精湛的手艺只能传给一个人,我要一碗水端平,选出最合适的接班人。”
老木匠让两个学徒到山上砍木材,然后做一个板凳――谁做出来的成品好,谁就是获胜者。第二天,两个学徒上山了。高个学徒选了一棵又高又粗的杨树,矮个学徒则选了一棵又矮又细的杨树。做家具最重要的是选好木材。高个学徒砍的树又粗又壮,材质好,加上他干活很快,第一时间就把木凳做好了。矮个学徒选的木材不那么优良。做活也慢,不用说,两个学徒谁优谁劣,胜负立判。老木匠问矮个学徒:“你做的凳子品相不好,,而且费时较多。我不明白,树林里那么多又高又粗的树,你为何挑了一棵不入眼的?”矮个学徒说:“我发现,那些又高又粗的树上大多筑有鸟巢,我在树下甚至能听到小乌的叫声。所以,我就选了一棵又细又矮的。”最后,矮个学徒被选为接班人。老木匠认为,一个没有爱心的生意人是难成大事的。相比之下,矮个学徒更胜一筹。
多年后,矮个学徒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公司。当别的公司在压低工人工资、以次充好扩大生产规模时,他的公司却脚踏实地,以最优的品质、最合理的价格占领着市场。每逢重大节日,他还会免费赠送一些家具给那些生活贫困的人。很快,矮个学徒的公司成为家具行业的龙头老大。
大家听了以后有何感想?,有同学肯定会说这是个童话故事吧,我却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是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苏格兰家具大亨诺尔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成功商人。有人问他成功的秘诀,他说淡淡一笑:“我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心里永远装着消费者。”仔细分析诺尔斯的成功其实是源于他的爱,他爱大自然中鲜活的生命,爱身边的人,爱消费者。爱可以促进成长,可以创造成功,可以成就伟大。
由这个故事我想到了我校感动校园人物,在感动校园的十二位师生中,我对老师们是熟悉的。z老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下班后推着车往回走,车子上放着一个袋子,袋子里装的是学生的作业。这是我到z路中学不久刚刚认识z老师在老的行政楼前给我留下的印象。z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不笑的,话也很少,走到他的班级你就会看到他在默默的工作,而他的班级就在这样的默默坚守中发生着可喜变化。z主任无论工作多忙,多么繁、多么重,自己嗓音多么嘶哑,可她总是笑眯眯的面对。z老师那么年轻,白天那么忙,一个学期四万多字的《班主任日记》是熬了多少个夜才完成的呀!z老师说,我们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己一定做到,所以每天早上六点多,中午十二点多,你常常会看到张老师与学生在一起的身影。z老师连续三年高三,又带艺术班,任务很重,所以虽然是男教师在讲课时就只好用扩音设备了。z老师给我的印象很深的是一张照片,在教室里所有的同学围着他的,大家都开心的笑着。这七位老师是普通的,如我们在座的各位许多老师一样,但我们面对他们是感动的,感动是因为在他们的身上都清晰的体现这一个字,一种精神,那就是爱!对平凡的工作,对普通的学生,对平常生活的热爱!五位同学我不是很熟悉,但通过他们的材料我们能感受到,他们或者是面对生活的困难选择坚强,或面对巨额的失款选择守侯失主,或面对同学、班级,他们选择的是奉献。
各位老师、同学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是和平年代,很难成就轰轰烈烈的人物或事迹;我们都是普通的民众,从事的都是普通的工作,但我们中的大多数在这普通的日子,我们选择的是热爱他人,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于是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于是我们也就成就着伟大的教育事业,也就成就着自己的不平凡!在我们的学校从来不缺少美,也不缺少感动,许多时候是我们没有用心去发现美,去体会感动,我希望在我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大家能够更多发现我们身边的美,发现我们身边越来越多的感动校园人物。
最后,我再一次向这十二位获奖的师生表示祝贺,向在平凡的生活成就着不平凡的各位老师、同学说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