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看着同学们意气奋发、精神抖擞的姿态,想着同学们努力拼博、积极向上的身影,我不由得想起三年前你们进校时的情景。转眼间,小树苗已成才,不久的将来你们都会成为祖国的栋梁,在各行各业施展自己的才华。当你们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时,肯定会记得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20xx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年度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学校向经过三年努力学习、圆满完成中专学业的xxx等1798名同学和在本学年取得优异成绩的魏俊华、xxx等1117名同学,xxx等39个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呕心沥血、倾注爱心和智慧的全体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毕业班的同学们,三年前,你们怀着美好的梦想,选择了民勤职专,三年来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你们在生活风雨的洗礼下,学会自立,变得自信,获得成功,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全体同学取得了“双证”,即中专毕业证书和中级工技能证书;有400多名同学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很多同学的艺术才华得到长足发展,多次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全体同学的技能水平整体提升,在20xx年武威市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有677人获奖,在省级技能大赛中有50人获奖,特别可喜的是有5名同学获省级一等奖,这是近几年来我校在省级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成绩的取得与学校的不断发展和同学们勤奋进取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说民勤职专是一棵果实累累的大树,那你们就是这棵大树上的硕果,你们的成绩就是对母校最好的回报。在你们身上,展现了积极向上、奋斗不息的精神,展现了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青春,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随着你们的成长,三年来,学校也在各方面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学校在城东工业园区建设了实习实训中心,现在各专业均建有了标准化实习实训室及车间;学校的信息技术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全部建成;校园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校园网站运行良好,电子白板高效便捷,中职教育资源库日渐丰富;校园环境进一步改善,运动场地全部塑化,长廊通幽、石像启志,宿舍、墙壁文化成为亮点,形成特色。学校通过市级绿色学校、语言文字示范校、艺术教育特色校的验收,被确定为省级快乐校园示范校、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参评校,获得“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民勤县实效考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同学们,学校在发展壮大,你们也多次赢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中专三年,母校为你们奠定了人生基石,而你们也给自己美丽的年华增添了迷人的光彩,打下了亮丽人生的底色。转眼之间,你们已经完成了学业,即将步入社会或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师生相处虽然只有短短三年,但我们为曾经拥有你们这样优秀的学生而感到无比骄傲!
今天借三年级同学毕业之际,我想送全体同学们一句话“只有珍惜现在,才能把握未来”。人的一生有太多的机会,如果犹豫徘徊,机会就会从你的手中溜走;如果畏首畏尾,终久会一事无成;如果沉迷过去,终将永远不会前进。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与失败,不要太追悔,前方还有很多机会在等着你,只要你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将来才不会后悔没有虚度光阴。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国家现代化建设迫切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加快发展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国务院于去年6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并作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建设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沟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为此,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制定了许多鼓励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一是升学有渠道。20xx年起逐年增加高职院校自主招收中职毕业生和推荐免试招收中职毕业生计划;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招生计划,特别是扩大本科招生规模;试行“五年一贯制”(中职到高职)、“3+4”(中职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等,接受中职教育,同样有机会接受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同样有学习深造的渠道。二是就读有优惠。20xx年起,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部免收学费,58个连片特困县的农村学生以及所有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享受到每生每年20xx元的国家助学金。三是就业有保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可以及早掌握一技之长,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直接与用人单位无缝隙对接,与产业和市场紧密结合,我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95%以上,许多优秀毕业生成为行家里手,成为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知识就是力量,技能就是财富”。目前我国掌握丰富知识与技术技能的专业人才还相当缺乏,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升级,把“中国制造”从“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精品制造”,这就需要我国9亿多劳动人口中的大多数都能够成为具有中高级以上技术技能水平的人才。
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责任,国家已为我们的成长铺好路搭好桥,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我们怎样才能谱写无悔人生的华丽篇章呢?
我希望无论是在校的一二年级同学,还是将要毕业的三年级同学,一要坚定求学信念,珍惜时间,立志成才。同学们,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将来,一定要抓住难得的成功机遇,摒弃不良的习惯,要能抵制住外界的诱惑,耐得住求学的寂寞,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为明天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二要改变现状,迎难而上,勇于向前。虽然国家采用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但是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还是没有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如何才能使职业教育真正深入人心,使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能被各行各业重用,这就需要我们全体职业学校的师生通过一段很长的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证明。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我们拥有强硬的本领,优秀的品质,还愁找不到称心的工作?可是同学们的现状实在令人担忧,课堂上认真思考听课者寥寥无几,三心二意昏昏欲睡者成排成片;宿舍内手机泛滥成灾,休息时间通宵达旦沉迷于网络;节假日不能帮父母,三五成群浪荡闲逛。
这难道就是国家的资助,老师的教育,家长的期盼所需要的结果吗?同学们,我们的文化素质基础差、底子薄这是事实,正因为如此,我们就要强化专业技能,以长补短。我们不能自暴自弃,要迎难而上;我们更不能怨天尤人,要知耻而后勇。只有这样,才能使世人的眼光改变,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三要诚信友善做人,阳光自信处世。同学们,你们属于未来,你们将来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广阔远大、纷繁复杂的新天地。社会环境的方方面面都将一览无余的展现在你的面前,机遇、挑战、合作、竞争等时代旋律将把你包裹。无论是挫折还是成功,无论是赞誉还是嘲笑,我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一份平常心态,尊重客观现实,准确定位自己,要诚信做事,友善待人。既不一叶障目、狂妄自大,也不庸碌无为、妄自菲薄;既要积极主动做事,凡事尽力而为,又要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既要通过诚信友善让自己有立身之本,又要让自己阳光自信地生活。
同学们,能走多远,靠的不是双脚,是志向;能登多高,靠的不是身躯,是意志;能做什么靠的不是双手,是智慧;能看多远,靠的不是双眼,是胸怀。我衷心的希望你们能有远大的志向,坚强的意志,宽阔的胸怀,不要害怕人生路上的困难,用自己智慧的双手创造辉煌的明天。
三年级的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就要进考场了,高考对同学们来说,与其说是考大家的知识、能力,不如说是考大家的心态,我希望同学们抛弃杂念,轻装上阵,以健康的体态经受考验,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以沉着的步伐迈进考场,以坚强的意志抒写辉煌。我相信所有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都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三年级的同学已经为你们树立榜样,我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你们能有所感悟,能够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来年的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祝三年级的同学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祝愿一二年级的同学自强不息,勇攀高峰,也祝愿民勤职专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