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心理学的心得体会
如何让客人满意?是一个值得我们餐饮人思索的问题,客人满意了才会再来,企业才会有效益,才能继续往前走。简单点说就是客人需要什么,我们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去满足客人。在谈到这问题的时候,我们先去了解一下,餐饮业的起源、发展,及客人的需要。了解一下目前紧迫的行业状况。
我们的祖先历经茹毛饮血的时代。直至发现了火,便有了熟食,到了夏商周时期,在王朝的国家机构中就有了负责管理厨房的“疱正”,就是现在所说的厨师长,饮食如同中国几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人类文明的发展在近两百年来是最为突出的,餐饮-这个第三产业,在以国家繁荣昌盛的大好背景之下,也得以迅猛发展,如今各种食肆遍布街头巷尾,中西餐厅玲珑满目。
早在80年代初,受“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影响,饭店少,人们刚从60年代的大饥荒中“解放”出来,因为客人没有那么多的选择空间,即店方生产什么,客人就吃什么,客人呈被动一面。在电影《端盘子的姑娘》中足以反映出来,那时的餐饮经营局面,用现代营销学的术语来说是“以产定销”。
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经济的发展,加上餐饮业的门槛比较低,大量投资者前扑后涌进入餐饮业,餐饮业市场的竞争骤然激烈,街上餐饮店的招牌换个没完,有人站起来了,也有人倒下去,不时传来,哪里又有新店开张了。这个时期客人的选择余地就大了,餐饮的经营方式也就由“以产定销”转变为“以销定产”即店方要去洞察、了解目标客户需要什么样的环境、食物、服务,店方就提供什么,去迎合客从的需要。现代资讯发达,没有哪家店会抱着两个招牌菜当作“尚方宝剑”的,今天你出一个新菜,明天我带人去试一下,后天我也就可以做一个跟你差不多的菜式出来了。那么综合地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出品质量,用餐环境,企业信誉是立足于“枪林弹雨”般激烈竞争中的必然趋势了。
这样在有限的客源里,就行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客人是否满意,决定着客人下次是否会重复光临,直接影响到店方的效益,美国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先生曾说过:“人的一切活动源泉来自需要”那么客人究竟需要什么?怎样才能让客人满意呢?
品尝风味的需要:现在不少的餐饮店里设有卡拉ok也有舞蹈表演等,但这些永远只是辅助设施,最主要客人是以吃的名义而来的,常规来说我们和朋友一起去吃饭,也会说到今天去哪里吃,吃湘菜还是吃粤菜,在吃的过程中也一定会谈到,菜式的口味问题等,为什么我们各中餐门店除保持传统招牌菜外其它菜式风味都不拘一格,我想是有一定道理的。
营养的需要:正常的营养摄入可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躯干组织的生长,才有充沛的精力来完成一天的工作,在欧洲发达国家,按照人口比例来计,平均4人就有一个营养保健师。在中国平均200人才有个,这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人们对健康的认识程度与生活水平的差异,目前在上海的高档食肆已有营养配餐师的出现,人们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也越发地关注身体的健康,这是将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必然趋势,按照中医理论,药补不如食补,比如说现在的安利营养品那都是从食物中提取出来的,如果饮食得当,一定是可以吃出健康的。
受欢迎的需要:宾至如归这个词被广泛运用于酒店、餐饮服务业的宣传中,即是客人您到我这里来了,就是到您自己家里了,怎样营造家的温暖家的温馨,想必是我们餐饮人,应该思索的。保安泊车、迎宾领位、服务员引座都是值得注意的,如果你去别人家里做客,你一定需要主人家的灿烂的笑脸和热情的态度。
安全的需要:食客与店方的对簿公堂已是屡见不鲜了,如果说你要是因为店方的直升电梯故障而困在其中,或是因为店方座椅不牢固而导致你摔伤,或是因为餐厅或鱼池地面有水渍而滑倒,或是服务员不小心汤汁烫伤你;或是你在用餐期间财物被盗,想必你在和家人朋友或是商务宴请中的欢乐场面也会让你黯然失色,让你神伤。保护自己的身体和财物是人的本能。
卫生的需要:“病从口入”当然这也不是完全性的,我自己有一个习惯,去外面吃饭一定会第一时间叫上一杯滚烫的白开水先烫一下餐具,会拿起酒杯对着杯光照一下,检验一下是否干净,如果你去饭店吃饭,服务员工作服皱皱巴巴污迹斑斑,伸出一只黑乎乎的手给你换骨碟;环境卫生又很差,待会上来一个菜里面又有异物;你也许很难有勇气再吃完“下半场”。这样的经历对你而言一定是一场噩梦。
受尊重的需要:“顾客至上”一词体现的是,客人在店家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外国人说的“顾客是上帝”。记得刚做营业代表时期曾接待一位穿着方口土布鞋的、服饰极为朴素的客人,这种客人根平常那些衣着考究的客人相比真是不屑一顾,他点了干鲍、燕窝,让我为之一怔,后来又看到了他放在餐桌上的宝马车钥匙,也就不感到奇怪了,不以客人的穿着给客人下定义,不以貌取人,不以某些客人的身体缺陷而岐视客人,不以客人消费多少待客,按照企业“以客为尊”的宗旨一视同仁、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客人,切不可出言不逊而伤害到客人。
物有所值的需要:就说日常生活中,鞋子有几十元乃至上几千元的,当然价格的差异,品质或品牌也是不一样的,每个人依据自己的喜好和可支付能力,量力而“购”,如果你花上千元购回了一双实际品质价格只值几十元的鞋子,你的第一反映肯定是受骗了,你会很气愤,你会考虑维权。花钱不是问题,花大价钱是对高品质的需求,前些年一些“急性子”商人用纸皮做皮鞋,而一度导致此行业停滞不前及诸多不好影响的教训是深刻的切肤之痛。
显示派头、要面子的需要:“民以食为天”酒桌也是中国的一种文化,吃喝玩乐,吃是排在首位的,很多事情的达成也离不开这一环节,举办方安排的接待是否成功,也将直接影响到,受邀请人和邀请人的情绪,直至影响到双方洽谈事件的进展是否顺利。为了表示诚意举办方,为提高宴请的高要求,需要高档次高品质的食品酒水,来显示排场。那么我们请厨师长做一个现场烹饪的菜式,送上一道点心,经客人的同意敬一下酒,最后负责跟单的管理层亲自在客人面前做好堂做水果。在一系列的过程中,让客人体会到我们的重视。如果是你,你不会不满意吧!
认识新事物的需要:视觉审美彼劳,应该是对每件事物都是一样的,因为人不光对旧的事物是有情结的,对新的事物更为有好奇心,因而产生了新人、新产品、新事物,就从大多数人都喜欢穿新衣服这一点来说吧,每家店也是这样,时常受着客人这样的考验。如果一家餐饮店几年下来,什么都没有一点改变,一定会让人有些没有新鲜感。如果适当地改变一下布局、摆设、菜品不断推陈出新、让与客人亲密接触的菜谱经常换换“脸面”也好,服务人员换换工作服也好等等,健康美味,也是源自“新鲜”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