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知识的源泉,书籍是我们的好朋友。有人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孩子的阅读兴趣应从家庭开始,为她营造一份浓厚的读书氛围要比给她一百本书的效果会更好。和孩子一起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一有时间我就和孩子在一起读读书,讨论一些书中的问题,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孩子对课外知识的增长,还培养了和孩子的感情。
在陪伴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我自己也收获颇多。例如,我和孩子共读了海伦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的心被海伦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海伦19个月失去视觉和听觉后,就与这个世界失去了沟通,失去了联系,她感到与世隔绝,她孤独、古怪,直到莎莉文老师走进了她的生活,教会她认字,才使她张开了心灵的眼睛,得以与人沟通。当海伦接触到了知识,她就感到了光明,她开始开始了对知识、对世界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迫不及待地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单调和枯燥中竟然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国语言,并阅读了多部名著。这些知识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她的内心世界,也架起了海伦和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海伦说:“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的确,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知识使海伦创造了这些人间奇迹!
知识的力量多么巨大,它能使一个残疾人,变成一个有益于人类、有益于社会的人。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海伦凯勒一样,在有生之年把对知识的渴求,看作对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着这种追求,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去生活,我们的人生将会增添多少欢乐、多少幸福啊!
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看来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将受益一生。亲子阅读,给我们家长和孩子提供共同学习的机会,多了交流的平台。与好书交朋友,与孩子共读好书,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让书香飘满我们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