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一直想给孩子寻一本有意义的书,让她看完以后能留下深刻印象。偶然一次在书城找资料时瞥见了这本由美国作家。怀特着作的《夏洛的网》。这本书很久以前就听说过,但从来没有阅读过,听说风行世界五十年,感动了一大批读者。我翻了几页,不由得被书中浓郁而朴实的乡村农场气息给吸引住了,最后决定就买它了。
把书拿回家后,我先让孩子阅读前两页,如我所料,她根本就看不进去。因国外作家的作品有着他们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他们语言随意、颠倒、繁琐,也许一开始读它不太习惯,但稳下心来慢慢品读,你会感觉它像一瓶沉香的酒,越品越有味道。这本书讲的是农场主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是成为熏肉火腿。悲痛绝望的威尔伯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
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方织出了被人类视为神迹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上赢得了特别奖,不再成为人类迫害的对象,得到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于是我决定读给孩子听,或许会引起她得兴趣。我通过模仿各种农场小动物的声音,把书中的各个角色绘声绘色的表达出来。孩子听得很入迷,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我,恐怕错过每一个细节。我一看目的达到了,读的更起劲了。当读到一些幽默的细节时,我们都忍不住咯咯的笑了起来,这本书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当我读累了,她马上接过书去,学着我的样子有滋有味的演绎着书中的情节,甚至有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这本我们连读了好几天。一到下午,我们交替着读上一段成为了必备功课。当读到最后,夏洛拖着她那虚弱而疲惫的身体,还要坚持着帮小猪威尔伯到集市上争取特别奖,最后终于孤独得死在集市上时,我心里酸酸的,感觉好凄凉啊!抬头看了眼女儿,孩子的眼圈红了,不一会眼泪掉了下来,足足哭了有十多分钟。我没有去阻止和安慰她,她哭说明她被夏洛无私伟大的精神感动了,这也是我想让孩子去感受的东西。夏洛对朋友的无私、忠诚和奉献影响了读这本书的每一个人,其中就有我和我的女儿。我希望孩子们在以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少一些纷争,多一些关怀,就像《夏洛的网》那样,去除自私、丑恶,那该是多么纯净美好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