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步入大学之后,在外界遇到的诱惑很多,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安全问题,为了让我们在大学生活里过得更加开心和安逸,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的课程,减少我们受骗的可能。
经过这几次的课程的学习,我才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会遇到这么多的骗局和安全隐患,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学校发的书籍有很多关于安全的内容,比如说财产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等,但是由于时间问题,老师就着重讲了关于我们在网络上、电话中会遇见的一些骗局,其他的就略微讲了一下,但是就是这样也让我受益匪浅。
关于网络的安全上,一些病毒的传播让我们和别人聊天的软件密码被,以此向同学朋友借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在一些密码的设置上不能太过于简单。
在我们进入大学之后大多数同学会配置一台电脑,而我们在网络上的活动也比之前更加的频繁,接触到真真假假的信息也愈发的多,有一些关于金钱的问题很容易就上当受骗而导致钱财全失,因此我们要仔细地衡量。尤其是我们作为学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但是面对丰富的社会资源条件,当生活费支撑不住我们的日常花费时,也不想出去兼职的时候,一些借贷的平台就开始宣扬他们的好处,当我们被表面的繁华迷了眼,一头撞进这样的陷阱之后,接下来的损失就不是我们所能够承担的。老师还举了一些例子让我们引以为戒,告诫我们一定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能只看到表面的好处,而没有看到可能出现的后果。
除了网络之外,就是电话,现在我们在很多地方都会泄露出电话号码,而很多人利用我们想中奖的心理编造出一些骗局,发送中奖短信到我们的手机上,让我们先付出什么样的酬劳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大奖。世上掉馅饼的好事可是很难发生在我们的头上,不要想着不劳而获,还是要把持住自己的内心。还有需要注意的就是和父母多联系,多交流,有一些骗局就是打电话或者是发短信告诉父母ta是辅导员,而我们处在医院,需要医药费,有一些人出于担心就不会去求证事实,很容易就会被骗,所以我们还要和家人交流我们自身的情况。
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课时,但是我对自己在大学中的环境有了清晰地了解,保护自身的安全,还需要有一定的警戒心,才能更加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