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骆驼祥子》这本老舍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表达了老舍先生对于旧社会的劳动人民的同情。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旧北京的人力车夫。祥子,每天幻想着自己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子,但他用拉车的钱买了一辆车子,但经过几番波折,车子还是没有属于自己。最后堕落成社会地下的垃圾的故事。《骆驼祥子》这个故事的整体构架是祥子的二起三落:
一落,连人带车被抓去当壮丁,理想第一次破灭。
一起,卖骆驼,拼命拉车,省吃俭用攒钱准备买新车。
二落,干包月时,祥子辛苦攒的钱也被孙侦探诈骗去,第二次希望破灭了。
二起,虎妞以低价给祥子买了邻居二强子的车,祥子又有车了。
三落,为了置办虎妞的丧事,祥子又卖掉了车。
祥子的遭遇让我们同情。旧社会的无情与黑暗让我们害怕。祥子以他的坚强省出买车的钱,但还是被旧社会的官将辛苦钱拿走了。作者就是为了揭露旧社会的黑暗,为劳动人民出一口气。祥子就是因为旧社会把给压迫了,造成他最后堕落。我们都是生活在温暖的二十一世纪的新社会,没有压榨与强迫,劳动人民安稳地做自己的事情,多好啊!
《骆驼祥子》这本让我深刻体会到当时的黑暗,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真是他的代表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