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接触乒乓球要追溯到高中了,印象里我那时候球技非常差,各种技术都是跟我的高手同桌依样画葫芦学的,属于即兴发挥。由于没有基础就开始上战场,所以什么动作都是半吊子,时间一长,坏习惯,坏姿势就这么养成了,因为大家的球技都不怎么样,所以那时候觉得没什么而且还打得还挺顺手。
进入大学,空余时间多了,打乒乓球的时间也多了,可以说真正开始全面了解乒乓球是从大学开始的。大学人才济济,乒乓球高手自然不了,我们专业就有很多。我经常和他们切磋,学习了一些发球方式,还增加了友谊。对乒乓球比赛我一直热心关注,许多经典、大型的赛事总想看直播,看不上直播也会看录相,对于国手的高超球技真心地佩服。我使用的是直拍,所以也很喜欢王皓。他作为直拍选手的杰出代表,具有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技术比较全面,抢位意识很强,尤其他的反手直握横打技术真是一绝。我常常看他的比赛学他的动作,在实战中也常常用。打着打着我还研发了自己的“倒地式”抽球,就是压低中心抽很低的球。
自大二上选上乒乓球课后,自己的乒乓球技术和理论水平均有了很大的提高。经过系统的训练,原来许多不正确的打球方式逐渐的改掉了,这样打起来轻松而且增加接球的速度。以前抽球老是抽不好,一点信心也没有,上了课才发现是自己抽球的姿势上点也不正确,在叶亚金老师耐心严谨的指导下,原来的坏习惯被改掉了,学会了正确的抽球姿势,不再像螃蟹一样大开大合,也不再挂板影响拉球的效率和弧线。拉弧圈自然也会了,抽出的球还可以带旋,增加了进攻力。在乒乓球理论知识上,我发现自己之前很多动作都犯规,比如发球没有过对角线,有时候还扶桌子,发球没有抛起。
学习中我学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规矩意识和基础动作。想要成为好的乒乓球手首先要在基础上下苦功,这样学起技术才能又快又标准。我觉得我们的乒乓课内容很丰富,不仅有技术课还有比赛。比赛很激烈,让我在过把瘾的同时也交到了更多球友。
总之,对于乒乓球,我觉得自己是真心喜欢,这是我的一种爱好。乒乓球不仅锤炼了我的身体,也让我的思维更加开阔,学习到了更多。再次感谢叶老师一个学起愉快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