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在座的各位同学大家好!当我走上讲台,环绕四周时,我发现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微笑,而无论怎样,我想大家的笑容肯定都是幸福的流露,那么幸福是什么?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话题。
很多时候朋友问我:近况如何?我答:还活着。朋友再问:到底怎样?我再答:幸福的活着。生存下来并幸福的活着,是生命的全部意义。
如果拥有幸福,我们就不会有如溪如瀑的泪水;如果拥有幸福,我们就不会去苦苦追寻某些生命之外的其他东西;如果拥有幸福,三毛不会上吊,张国荣也不会跳楼。
其实,生活中我们缺少的东西不是金钱,也不是其他什么,而是幸福。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种日积月累,是一种沉淀,是一种过往生活的堆积。幸福是一种感觉,你注意到其中细如发丝的微小眼神,你忽略了无心的过错,你放平了生活好像舞台剧的心态,只如喝茶般慢慢适应由浓烈到随和、由刺激到不经意的一缕微甜,你就会觉得幸福。
一个眼神,一个问候,一次牵手,一次拥抱;一个茶杯,一本好书,一段感情,一段回忆,我们都需要拿起,然后学会在喜爱之后放下,也只有在此时才能体会到原来自己曾有过那么多,少作了那么多,后悔还是遗憾连自己都难分清。
但贪婪的人们总在得到这些之后想要更多,再多些的陪伴,再多些的依赖,再多些的占有,再多些的得到,于是快乐变得不再简单,让人慌张。于是开始匆忙开始患得患失开始觉得幸福遥不可及。
幸福并不是一种完美和永恒,而是心灵和生活万物的一种感应和共鸣,是一种生命和过程的美丽,是一种内心对生活的感觉和领悟。就像花朵在黎明前开放的一刻,秋叶在飘落的短瞬间,执手相看的泪眼,心中的月亮圆缺…那每个快乐的时光都是幸福的。
幸福是什么?是自己内心的感觉,而不是别人的评论。真正的幸福和悲哀,只有自己才懂,每个人的幸福含义,都不会相同吧?宝马香车,富贵荣华就一定幸福么?竹篱茅舍,小几清茶,和你的家人围坐谈笑,谁又能说不是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呢?然后终于明白了幸福其实就是一种感觉,你感觉到了,便是拥有。
珍惜拥有,便是幸福。
那是一个草长莺飞,树木葱茏,鸟语花香的美好的日子。头顶上是一片晴蓝天空,斜阳暖暖地照着,高大的商场巍然耸立,过客匆匆,不绝如缕。夕阳的余晖中走来一对乞丐,衣衫褴褛,脏破不堪。但他们的眼神却全然不见半点哀伤的痕迹。男乞丐肩上背着一个袋子,沉甸甸的,大概是乞讨一天的收获。女乞丐背着铺盖卷儿,走在男人的后面。我油然慨叹:他们真不幸福,我不觉有些怜悯起来。
一到西墙沿下,男人开始的解开他那沉重的包袱,小心翼翼地。也许是什么宝贝吧,我料想着。良久,一台单卡收录机和一大堆磁带出现在我的眼前。男人麻利的找了一盒装好,不久乐声袅袅。和着音乐的旋律,男人已半躺,头枕破被,轻轻吟唱“那故乡的风,故乡的云,把我轻轻呼唤……”。他的眼半眯着,欣赏缝补衣服的女人,腿随着旋律晃悠着,夕阳映着他的脸,黑里微微泛着红光。乐声中,女人一边吟唱,一边缝补男人的破衣,不时微笑着看自己男人两眼。看热闹的人多起来了,有的议论着,有的点头,有的默叹……我感动着,情不自禁地摄下此般人生风景。
试想,一个人混到讨饭的地步,其心之苦,其行之微,其言之哀是可以想见的。这夫妇二人,落魄到人生最极至,却能淡然处之,以平和淡泊的态度笑对人生的不幸,以百倍的信心和勇气去领略生活中的美好。不管因为什么,很肯定,许多常人眼里的美好都与他们无缘,然而,乞讨一天归来,坐在斜阳晚风中,欣赏天边云彩来来往往,听着反复唱响的乡音恋曲,想着可以想也可以不想的悠悠万事,我想,他们一定是幸福的。
由此看来,幸福是一种感觉。不依赖慑人的权势,不依赖过人的财富,不依赖超人的才华。依赖的是一颗平常心:常怀一颗笑对人生冷暖的平常心,就有圆融丰满的喜悦常相伴随。幸福似穿鞋,松紧自明;幸福如喝水,冷暖自知。如果说快乐是生理的,那么幸福是精神的。幸福就是用生活最苦,酿造人生的甜酒。
原来幸福是一种感觉,一种并不需要太多的感觉,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淡泊的境界,一种感恩的生活态度。
久病的人摆脱病魔,他的感觉是幸福的。
苦苦的单恋终于迎来恋人的青睐,他的感觉是幸福的。
炎炎烈日下长途跋涉的旅行者,终于抵达目的地,他的感觉是幸福的。
孩子得到一份渴望已久的玩具,他的感觉是幸福的。
甚至一个饥饿的乞丐,终于吃到一顿饱饭。他的感觉也是幸福的……
幸福离不开心情,离不开感觉,可现代人却在喧嚣忙碌的生活中迷失了,失去了那份对幸福与生俱来的渴望和追求,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缺少幸福,而是缺少发现、不懂珍惜。下班后对家人端上的热腾腾的饭菜毫不感激,即将远行却对母亲的叮咛无动于衷,拥有朋友的关心却对朋友的困难漠不关心,那么,你永远不会感受到幸福。
活着,有一份懂得感受美好事物的心,你就会不断感觉到幸福,真诚对待身边每一个人,你才能拥有真正的快乐
生活中有事不尽如人意,但缺憾也是一种美。无论生活曾经使我们失去了什么,还是生活曾经给予了我们什么,我们都应以博大的胸怀和豁达的心灵,去容纳和洞察关于一些痛苦和欢乐。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感觉,要靠自己去把握。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