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一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信仰常驻心中》。
柏拉图曾说过:“我们若凭信仰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信仰,是一个人的灵魂,更是一个团体,一个民族的灵魂。信仰给我们方向,给我们动力,更给我们决心。
纵使全身瘫痪仍要进行科研工作,这是物理学家霍金大师的信仰。他在21岁时便患了渐冻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种种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全都降临到他一个人的身上,命运待他如此不公,却始终没能阻挡他从事他所热爱的科研工作,这份对科研的热爱作为一种信仰长居在他心中,支撑着他一次次从死神手中逃走,为科研奉献一生。是信仰给了他坚强,给了他生活的意义。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的心中存在着一份名为革命的信仰,他们始终坚信能够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取得胜利,所以无论是大渡河、金沙江,还是过草地、爬雪山都没有阻止他们进行长征。“英雄主义是在于为信仰和真理牺牲自己。”那些在漫漫长征路上咬牙前行甚至献出生命的人,深刻的诠释了这句话。
信仰的力量是极其强大的。西藏有许多信仰佛教的人,他们会从自己的家中不远万里,三步一叩头,直到抵达圣城拉萨,这叫“朝拜”。在我们看来,这种做法实在是让人震惊,更多的是不理解。但于他们而言,这是很容易解释的,因为他们心中存着一份信仰,是这份信仰使他们甘愿一路跪行至拉萨,以表示虔诚,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强大到可以令你去做任何事。
人如果没有信仰,就只剩一副躯壳。没有信仰的你,做事永远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心中没有善恶的标准,也更不会有所谓的热爱。信仰赋予生命意义,是一切行为的本源,心中总怀有一份信仰,任何困难都不会打倒你,因为你有你所坚信的东西,而这恰好也是你不甘放弃,想要努力证明的东西。
作为一个人,我们不仅要有信仰,更要有正确的信仰,比如道德,自律,追求或者某种敬畏。爱默生说:“有两件事我最憎恶:没有信仰的博才多学和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一种高尚的信仰往往能使你成为高尚的人,决定你的一生的,可能就是你一直信仰的东西。你认为学习改变命运,那么这就是你的信仰,它会支撑着你努力学习下去;你坚信学习无用论,那么你就永远不可能认真学习。指引你去做每一件事的往往是你的信仰。
“以利益为主的阵营总是会动摇的,但信仰为主的总是分化不了的。”希望每位同学心中总有一份美丽的信仰,让这份信仰指引着你成为更优秀的人,心若在梦就在;信仰若在,希望永在!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