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你们好!
不要放弃,希望永远都在。从我6岁起,父亲就教我如何用脚趾往电脑里输入文字。如今,每分钟已经可以打43个字母了。我的母亲告诉我,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微笑。这个世界是公平的,虽然我没有胳膊和双腿,但是上帝绝不会带走我美丽的眼睛。我父母教我不要因没有的生气,反而要为已拥有的感恩。我没有手脚,但我很感恩还有这只‘小鸡腿’(左脚掌及相连的两个趾头),我家小狗曾误以为是鸡腿差点吃了它。(大笑)我用这两个宝贵的趾头做很多事,走路、打字、踢球、游泳、弹奏打击乐……我呆在水里可以漂起来,因为我身体的80%是肺,‘小鸡腿’则像是推进器;因为这两个趾头,我还可以做V字,每次拍照,我都会把它翘起来。(说着说着,他便翘起他的两个趾头,绽出满脸笑容!)
我喜欢各种新挑战,例如刷牙,我把牙刷放在架子上,然后靠移动嘴巴来刷,有时确实很困难,也很挫败,但我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我们很容易在第一次失败后就决定放弃,生活中有很多我没法改变的障碍,但我学会积极地看待,一次次尝试,永不放弃。如果别人没有给你奇迹,你就去成为奇迹。所以,不要去抱怨自己所没有的,学会感谢自己所拥有的。
17岁时,我发现自己“特别能说”,萌生了做演讲家的想法,但第一次演讲,打了52家学校的电话都被拒绝,但我绝不放弃,拨打第53家学校的电话时,实现了我的第一次演讲。一个人跌倒了怎么办?站起来。如果我尝试了100次,但都不能起来,是否代表就是个失败者呢?NO。如果我不放弃,我仍然能站起来。(尼克整个身体趴在讲台上,然后用头努力顶着桌子,并用脚将身体撑起来,在大家持续不断的掌声中,他终于直起了身,重新站立起来)
看,跌倒了可以站起来,一次不行可以再次尝试。你每天都会面临选择,可以选择放弃,也可以选择站起来。不要让羞耻感杀害你,不要让歉疚感杀害你,让爱帮助你。没有朋友,去找朋友,没有奇迹,去创造奇迹。你可以跌倒,但你不可以成为一个失败者。
我的乐观源于我的不断尝试,在不断的失败中又不断取得成功,并最终发现自己所具备的潜能。
人生的意义在于发挥最大的潜能,把自己最美的东西呈现给世界。活着,就要面对挫折,但挫折是挑战,是机遇,失败是学习与思考的机会,是接受培训的机会。因此,对待人生的原则是:确立正确的人生观,确立正确的人生宗旨,确立正确的人生结果。
人生中,爱与感恩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相信爱是最重要的,要对所拥有的一切感到庆幸和感恩。生命很短暂,但爱可以让短暂的生命永生。我们要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
生命是一个不断成熟的过程,有人是显性的残障,有人是隐形的残障。我们要相信,每天向前走一小步就一直可以往前走。我想要说的就是,请不要放弃你自己,也请你们的父母不要放弃,就像我的爸爸妈妈对我一样。所以我想告诉那些残疾人的父母和朋友们,你们要鼓励他们赞扬他们肯定他们,要给予他们爱和力量。就像你种花,要浇水,要有好的阳光,种子自然就会从泥土里迸发出来,只要不放弃,希望永远都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