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长征,一次改变中国命运的征程已在人们的评说中过去了大半个世纪。长征,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它不朽的魅力像是一部完美的神话,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
回首风雨来时路,漫漫征程,说不完的艰难困苦,道不尽的严峻险阻。冰封的皑皑雪山,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峡谷急流,乌江天险,弯弯赤水,大渡激流,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粮食的严重短缺……这一切不仅没有将这支军队打垮压垮拖垮,反而使它百炼成钢,成为中国革命的骨干,民主复兴的脊梁。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战胜了无法想象的千难万阻?
这个问题有许多答案,诸如当时军阀割据,交通困难等给红军留下了许多活动的空间和余地。但这都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和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
没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和军队只能是一盘散沙,不堪一击,或逞威一时却无法长久。具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和军队方能前仆后继、无坚不摧,千难万险难夺其志。这样的政党以及其所领导的军队和人民,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千难万险,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缅怀先辈们的业绩,使我想到了伏契克的一句话:“为了将来美好而牺牲的人都是一尊石质的雕像。”是的,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献身的长征英雄们,永远是屹立在我们心中的雕像。岁月的风沙丝毫损毁不了这座英雄群雕,相反,随着时间的流逝,它在我们心中刻下的印记会越来越深。
缅怀先辈们的业绩,同时,我也思考着我们自己的长征路。先辈们的长征路是艰苦、漫长的,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中,我们的路更艰苦,更漫长。我们继续着先辈们的事业,继续着先辈们的理想,也经历着新的考验:在国际,我们国家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竞争和挑战;在国内,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这一切,对我们的意志信念提出了严峻挑战,而我们应在挑战中战胜自我,在挑战中实现理想!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当我们这一代都具备长征的铁骨精魂时,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会以更新、更美的形象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并以此告慰长征路上那20几万不屈的英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