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稻草人的信仰》。大家也许觉得好笑,稻草人憨憨傻傻的立在田野里,他有信仰吗?那我就给大家讲讲我的理解与感受。
小时候:请记住我站域名,我生活在农村,爷爷奶奶都是地道的农民,在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时光中,我学到了很多质朴却受用终生的道理。
记得7岁那年,我跟随爷爷在田埂上扎稻草人,程序很简单,用两根竹竿一横一竖固定在一起,这便是它的骨架,再将些成捆的稻草扎在竹竿上,便有了稻草人的雏形。爷爷说:“竖的这根是它的脊梁,有了它,稻草人就有了基础。横的这根是为了保持它稳定,使稻草人不会轻易倒下去!”现在想来,要成为一个简单的稻草人都需要拥有脊梁,都需要保持平衡,那作为堂堂正正的人,应该如何坚持自己的信仰?我想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在受到挫折的时候能平衡自己的心态,能挺直自己的脊梁,踏实做好今天的自己,自信面对自己的明天!
那天扎好了稻草人,爷爷把自己的帽子戴到了稻草人的头上,并笑着对我说:“你应该感谢它,它保卫着全家的粮食!”那时,我仅能把粮食理解为稻穗儿。工作后,听到一位朋友讲“和谐”,说将“和”字拆开,是“禾”与“口”,人人有饭吃是和谐的前提。我就忽然想起了稻草人,原来他一直守护的是“和谐”。它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和无私奉献守护着“家和万事兴”,那身处工作岗位的你我,是否应该以它为榜样,用这份平凡又伟大的情感守护“和谐”,守护我们身边这份“和为贵、谐为美”的氛围?
很多时候觉得稻草人就像一辈子扎根在黑土地的爷爷,年复一年,不曾离开,甚至不愿移动半步,生活在春种秋收的稻田,扎根在悲悲喜喜的民间。如今,爷爷已经远离了我,稻草人也多年未见过,但他们却都深深印在了我的心里!感动我,激励我,使我有信心、有希望的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望自己的信仰,追求自己的阳光,坚守职责,收获心中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