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以及评委老师:
大家好!
诚信道德是个人的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一个不讲诚信道德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道德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因此,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诚写在脸上,把信装在心里。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追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你会发现,以诚实守信为做人根本的故事比比皆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了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季札挂剑了却徐国国君心愿,被传为千古佳话。同时,我们也看到,因失去诚信道德导致国破家亡的例子也可信手拈来:商纣失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吴三桂失信,留下千古骂名。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用毕生的精力著书立说,阐述诚信道德是人立身之本,是国家立业之本,是人类发展之本。至今,延绵数千年,其伟大的精神早已深入人心,代代相传,燃遍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并作为东方文明的精髓传遍全世界。可见,诚信道德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经过漫长、沉重的生活之浪淘沥而出的赤纯之金。因而,我们今天谈诚信道德,绝不是突发奇想。
所以,以史为鉴,以今为镜,诚信道德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
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你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荣誉,也可以没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没有诚信道德,诚信道德考试,诚信道德待人,诚信道德处事,这是顺应时代的号召,是势在必行的。大学校园学校承担着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重任,“诚信道德”教育也不可缺少。让学生在德育实践中发展自己的道德判断能力,从中获得道德品质上的自我完善、自我满足、自我肯定和自我的精神享受。总之,诚信道德教育的关键是通过学校的辐射作用,去影响更广阔的社会人群,以形成人人讲诚信道德的大环境。
如今,大学生的诚信道德问题也日益严峻。为什么?老实的人总是爱吃亏,说假话的人当道,是我们大学生的价值观发生了倾斜。而教育的恶性竞争,滋生了大学生的投机心理。社会普遍的浮躁心理,使得我们大学生学风浮躁,坐不住板凳,耐不住寂寞,静不下心。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作弊时有发生。诚信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诚信道德没有体积,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