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十几载春秋,听过一遍遍朗朗的读书声,做过一张张测试的试卷,可唯有那为期一周没有教室、没有黑板、没有教材的军训最令我记忆深刻。这也是课堂,它在我心中留下来最深的烙印。
回想那段困难挑战,那是与炎热酷暑搏斗,磨练意志,超越自我的七天。远离城市分喧嚣,离开舒适的温床,我们带着未知和期待来到那里,参加军人的训练,应对种种前所未有的挑战,理解烈日汗水的洗礼。
在那里,做任何事都要听口令,守规矩。单是就吃饭来说,虽是件小事,但只要没有口令,有椅子也不能坐,有饭菜也不能吃。必须要教官下达“请坐”的口令后才能坐下,如果声音过大,就要起立重来,直到教官满意为止。要是你以为坐下就能开饭了,那就大错特错了。那只是第一步,得等到所有人安静就位,才能发出“吃饭”的口令开始吃饭。
古人云“无规矩,不成方圆”,在那里我养成了规则意识,这也是课堂。
毫无疑问,训练自然是军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那里,我们练习站军姿要手贴裤缝一条线,跨立、坐下要抬头挺胸向前看。在七天里,这些动作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在训练场上枯躁地重复,慢慢地不再有一声抱怨。军姿的纹丝不动,队列的整齐划一,正步的铿锵有力,我们用心去体会军人的一丝不苟,坚忍不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那里我明白了自强不息的真谛,这也是课堂。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力量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认真执着的神情呈此刻我们充满英气的脸上,喊哑了,依然忍痛嘶吼着;腿疼得坐在地上,继续爬起,委屈的泪含在眼里,往肚里咽。
直到今日,那句“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仍旧回响在我的耳畔。那七天艰苦的生活,铁一般的纪律给了我这三年应对种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这也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