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人是可怕的事吗

2019-07-03 02:58
最近,有关裁人的贴子看的比较多;
  
  裁人可怕吗?非也!
  
  裁人,不外乎两种主要原因:
  
  1、市场不景气;
  
  2、制造水平提高,机器人替代了低水平重复劳动的工人;
  
  对于市场不景气来说,只要还有人,就一直是有需求的,因此,市场完全没有是不可能的;
  
  有时候,生产多了一些,产生比较大的库存,积压,
  
  过些日子,困难就会过去,
  
  只要我们过日子、理财,预算的目光稍稍长远一些,
  
  好的时候,适当储备一些,
  
  坏的时候节俭一点;
  
  平安的过一生是没有问题的;
  
  很多普通的老百姓,也能度过经济危机、度过一战和二战,不是吗?
  
  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更困难的是老板,
  
  他们每天承担的固定成本无法摊薄;
  
  他们每天要应付讨债鬼,眼看着贷款利息一点一点的侵蚀他们的资产;
  
  每天都在纠结,如果裁人,万一后面市场恢复的时候,是不是能快速的召集足够的熟练员工来工作;
  
  ......
  
  何况,现在市场不景气,可能只是局部,某些行业,
  
  员工还可以选择跳槽。
  
  对于机器人、无人工厂来说,
  
  的确对于低水平、重复劳动的以体力劳动为主的人来说,可能会越来越多的让他们失去就业机会;
  
  但是,
  
  对于高技术人员来说,机会反而更多了;
  
  机器人也需要学习、调试;
  
  使用中需要维护、维修、保养;
  
  需要够格的工程师才能胜任;
  
  曾几何时,拥有大量机器人的某些日本电池工厂,
  
  极其羡慕比亚迪工厂里面的小姑娘,
  
  精确、娴熟的手法,
  
  对各种不同尺寸、型号的电池的快速适应能力;
  
  好的技师,也是机器人很难比肩的;
  
  难道机器人炒菜机能够像大厨一样,发明新菜?
  
  不过,面对已经开始的变化;
  
  如果我们不相应的改变自己,努力去适应,
  
  那就真的危险了。
  
  如果我们还是得过且过的当月光族;
  
  如果我们还不努力去学习一门技术、或手艺;
  
  如果我们整日的抱怨单位裁人
  
  ......
  
  那就真的危险了!

上一篇:工作中遇见的那些牛鬼蛇神

下一篇:浮生里的落花,不再如此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