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片绿叶可以显示大地的生机。人生就是要从身边平凡的小事中悟出哲理,这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有意义。我不喜欢太沉闷的世界,所以,我又出去散步了。
我家旁边有个公园,我经常去散步。光秃秃的树林上边,路出冷清清的月亮。在迷蒙中,隐隐约约在湖边看到了一个人拿着网兜,我不禁产生了好奇:那个人是干什么的?拿着网兜抓野鸭吗?
我走了过去。我终于看清楚了: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穿着绿色军装,手拿大网兜,在打捞些什么。我走过去问了问:
“您好,请问您这是?”
“我在抓牛蛙呢,去年有个老太太在这里放生了几只牛蛙,现在它们快要生孩子了,我赶快捞起来,以免泛滥成灾。”
此时此刻,我虽然明白了原因,但是我还是很不解:牛蛙不会跑吗?
“这牛蛙怎么那么容易抓?这网兜都有五只了吧?”
“它们刚刚冬眠,这几天稍微热了点,以为春天到了。”
我看着网兜中的牛蛙,不禁产生了怜悯。路边不断有人要求买牛蛙,老人也同意五元一只。但是,它们怎么就不会跑呢?老人的网兜并没有合上,只是盖住了,它们居然动也不会动……
我走得更近了,忽然发现,这牛蛙好肥!
老人微笑着,一边继续他的打捞,一边气喘吁吁地说着:“哎呀,这个牛蛙缺少运动呀,真够肥的。你看,它们每天躲在洞里,它们吃的食物可是海一般多!现在好了,要产卵了,不得不出来。好吧,被抓了。”老人擦了擦汗,扭过头来,接着说道:“嘿,我看你也有点肥哈,是不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啊?嘿嘿,你跟他差不多,都是一个环境中的,你要多锻炼了。”
我听了老人这番话,心里颇有感触:是啊,如果太肥,真的会引来很多的麻烦,我心里一直想要自己瘦下来,但不知从何做起。
经历这个故事,我明白了:第一,不能大意,以为春天到了其实还是冬天;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很多的麻烦来源于生活环境。为什么乡村孩子身体好?答案在故事中已经阐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