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家长发言稿
作为家长代表,我首先要对老师们说声:“谢谢”,为了我们的孩子你们辛苦了;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长是老师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问题谈谈我的一点体会:我的体会可以概括为10个字,一重视,二了解,三关心,四鼓励,五配合。
一是重视孩子的“健康”。
这里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今是信息时代,禁止孩子上是行不通的。为了禁止孩子去吧,我买了一台家庭电脑,允许她在学习之余,上一点,浏览一些有益的站,这样也能扩大孩子的一点知识面。当然,在双休日、寒假、暑假劳逸结合,适当地玩玩电脑游戏,我也是允许的。
二是了解:通过校信通或经常和老师电话交流,了解孩子目前在学校的各种表现:如学习成绩、动态,然后对症下药。通过和老师联系,也能让老师知道孩子在家中的表现。这样,学校、家庭双方就能及时地、有针对性对孩子出现的不良习惯加以纠正。
三是两个“关心”:一关心孩子的学习,科学地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家长除了教育孩子遵守学校纪律之外,还必须对孩子的学习过程进行管理,了解知道孩子什么时间该上学,什么时间放学,是否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其学习的关注,当然在学习上就会非常用功。孩子在家业时,我们家长不开电视、不玩电脑,更不能打麻将。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家庭学习环境。二关心孩子的生活,当好后勤部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孩子学习很辛苦,体力消耗很大,所以我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适当加强孩子的营养。按时做饭做菜,保证一放学到家就能进餐,不因为吃饭问题,耽误午休或上晚自习时间。
四是善于鼓励。作为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每一个闪光点,给予发自内心的赞扬。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发展全面。但是现实很残酷,个体有差异。不可能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的孩子)陈秋宇的成绩在班级(年级)中处于中上,但有时成绩也不很理想,可是我不发怒,也不忧虑,而是帮她分析原因,查找差距,帮他纠正错误,尽量找出一些亮点给予表扬。我经常提醒:每次考试,你要注意审好题,答题要细心,尽量减少错误。考试回来后,我从来不问考得怎么样,只是偶尔问了一句:这次的考试题目,你觉得难吗?如果他说“我发挥不好,丢了很多分,”我也只能对孩子说:只要你已经尽力了,成绩得多少我都不在意。但是如果不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会很有意见。没关系的,以后加油哦!
五是配合。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更好地配合学校,配合老师做好工作,共同教育好孩子。但配合学校,就要先了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学校、班主任(罗老师)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学校对学生的要求,都会用校讯通短信平台给我们家长发短信。我很关注校讯通发来的信息。
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很惭愧,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存在很多的不足和差距。我刚才谈到的,只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在座的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教育方法,其实,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老师的辛苦栽培,我们家长所做的也是积极配合老师做好工作。在此,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每位老师辛勤付出,同时也祝愿每一位家长都能望子成龙。总之,对孩子多一些关切,少一些唠叨;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责备。同学们,我们家长都期待着你们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在中考中发挥己最好的水平,用优异成绩为学校增光。谢谢大家!
对于教育孩子,我认为一是要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一经养成,常常会陪伴孩子的一生。有句话说得好:“没有好习惯想成功不容易,有了好习惯想失败不容易!”二是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学习时,家长不要看电视、玩电脑让孩子分心,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三是要积极配合老师搞好孩子的学习,这一点,老师要比家长专业的多。所以,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是一条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捷径。
最后,我的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