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真快,光阴荏苒,一个学期就结束了,明天就要正式放假了,此时此刻,为了此时此刻,老师先是查看了日历,从今天(1月29日)起,至下学期开学的第一天(2月24日)上课,这个寒假时间共25天,即整整三个星期又四天。25天,我想知道大家是否已作了计划要怎么过?有目标了吗?
为了今天的,老师不断的思考,也不断的上搜索与老师朋友们交流……寒假怎么过?才可以更加充实有意义,可以更加快乐有价值?最后,我回到了起点,那就是关于生命的思考!
珍爱生命,我希望你们每一位同学都对自己的生命价值认真的作一次认真的思考。因为,平日里,你们为了每天的七节课以及相应的作业与练习、各式各样考试及活动,一直匆匆太匆匆。来不及自己的脚步,相信有不少同学对自己的各种学习和生活状态至今一定是囫囵吞枣、盲目糊涂的感觉。
所以,我真诚的希,借这个假期可以放慢节奏,先认认真真的作一个关于生命的思考!它可以从三个角度进行。
说到思考生命,首先当然是关于注意生命安全的话题。这个假期,暂时没有了学校和老师的监管,同学们要自律、自觉。一是注意交通安全;注意防火,注意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注意用电安全;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过期、变质的食品,预防食物中毒。大家要加强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防止受骗上当,防止各种危及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等等的不良行为。
其次,更重要的是要努力的提高生命质量。所以,我更多的期待是你们要加强自理、自立、自信、自强的锻炼和提升,唤醒自律、自觉和自省!激发你们潜藏的能力、志趣和爱好!期待你们通过加强阅读、思考和交流来充实更加厚重的人生。一是学会独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培养自理能力和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二是增强法纪观念,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公民道德规范,做文明的福州市民。三是温故知新。利用寒假充裕的时间,认真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梳理自己的得失进退,学习方法,思考新学期的计划等等,做好新学期新挑战的准备。
第三,要广泛的阅读,在别人的人生感悟中建立自己的人生思考。读书不是功课,不是强制,而应该成发自内心深处的热爱。要养成好的阅读习惯,体会读书的乐趣,大家应该做到几个联接。一是把阅读和节日相联接。寒假有一个重大的传统节日――春节。你了解春节吗?贴对联、做年饭、放鞭炮、挂灯笼这些习俗给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你了解春节的传统习俗的意义吗?不了解,那么我们就阅读吧。推荐一本孙肇志老师编的《过年啦》。今年是猴年,我们就读读动物世界中的猴子,读读童话故事中的猴子,读读小说中的猴子,如果你已经读过《西游记》,那么老师再推荐大家读读李卓吾评点版的《西游记》,你又会有新的发现。二是把阅读和旅游相联接。寒假,许多同学有机会走走祖国的名山大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如果出发前,我们找与景点相关的书,先读一读,我相信收获会大不一样的。有很多时间我们会和爸爸妈妈在路上。不要忘了随身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在动车上,在飞机上,或者等待的时间,拿出来翻两页。不是要专门的时间坐在书桌前才叫阅读,阅读就是这样随意地和生活融为一体。只要你现在开始坚持这样做,就会成习惯。三是把阅读和电子相联接。电子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无所不在,与其拒绝它们,不如好好地利用它们。现在的站上也有很多的有声书,下载一些,随时都可以听。比如《爱的教育》等由一个一个小故事组成的名著,就很适合听有声书。有书香的寒假就有不一样的精彩。
为了更好地在寒假思考生命,老师向大家提几点要求:一是最好每天睡到自然醒;二是激发阅读兴趣最重要;三是复习不在时间在效率。
同学们的大脑在发育中,睡眠尤其重要,冬季以养为主,寒假里最好每日睡到自然醒,早晨不要太早起床,但醒了也别赖床。学生时期正是阅读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在完成了寒假作业后,要积极地培养阅读的兴趣,有阅读习惯的同学,就有了自我教育的可能。高中学生在寒假里可以选些平时想读又没有时间读的书,增加素养,提高鉴赏力和思考力。当然,高三毕业班的同学们一定会利用寒假的时间复习的,但要注意:不在时间而在效率,抓紧一天之中自己状态最好的时间里埋头学习,一旦疲惫就放手,然后多运动,你的学习效率会更高。
思考生命,让生命赋予更高的附加值。希望同学们弘扬健康向上的好风气。利用假期充实自己,通过读书学习积累和拓展知识,多读书读报看新闻,多看有益的书籍,拓宽知识面,认真完成假期作业,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假期的休整,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最后,再次祝愿大家都拥有一个平安文明、健康美好的假期,都拥有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老师在这里提前向各位同学们拜个早年了!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