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聚会倡议书
各位族人,各位来宾:
大家好!
每年清明时节,是炎黄子孙寻根求源、扫墓祭祖的日子。今天,我们这些白氏后裔和至爱亲朋,不畏路途遥远,抛开手中工作,携带妻儿老小,从四面八方齐聚白家龙,焚香祈祷,躬身叩祭列祖列宗,再次隆重举办清明节祭祖活动。首先,我代表第八届祭祖活动筹备组向前来参加这次盛会的各位族人、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对家族活动的关心与支持。其次,我要代表全体族人向为白氏家族祭祖活动作出重要贡献的等族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人、财、物方面对家族活动给予的巨大支持;还有等族人在为家族的公益事务默默奉献,在这里一并致谢!现在,我受筹备组委托向各位作简要发言。
白氏家族祭祖活动自20xx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八届。参与此项活动的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上升到几百人,募集到的资金从最初的几百元到如今的上万元,活动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活动的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每年的清明祭祖活动在家族和社会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活动既弘扬了家族美德,又传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既凝聚了族人的力量,又构建了家族的和谐;既营造了族人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又激发了族人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光宗耀祖、振兴家族,奋发图强、永不言败已成为白氏家族的真实写照。正因如此,白氏族人已受到外
族人的羡慕与尊重,白氏家族已在当地享有崇高的威望与认可!不是吗?社会上流传的以下说法足以证明:那就是双河的“枪”(匡)用不得,高兴的屋(吴)坐不得,观音溪的“祸”(贺)惹不得,永兴的“白”日不得之说吗。每当听到这句话,从心里倍感白氏家族在永兴的庞大和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既然如此,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姓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聚会与相处。
但是,在感受白氏家族给我们带来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内部的不和谐,主要体现在:一是少数人对此项活动已有厌倦情绪,认为此活动年年搞起没意思;二是主动承担活动的组织者不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减退;三是无私奉献、捐款捐物几乎每年都是那几人,涉及的面不广;四是个别人斤斤计较、无事生非、造成族人之间不和睦,还存在吵架打架等现象。以上这些的存在,我认为上对不起祖宗,下无法给后人以典范;这既有悖于白氏家族聚会宗旨,又会被外族人所耻笑。在此,我殷切希望我们的族人以家族为重、以家族为荣,让我们之间只有团结,没有分裂;只有和谐,没有仇恨;只有宽宏大量,没有小肚鸡肠;只有风雨同舟,没有同室操戈。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因为我们是同根生!
最后,愿祖英灵永远保佑白氏家族蓬勃发展,永远辉煌!保佑各位宗亲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