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本家长辈、姊妹兄弟以及晚辈们:
大家好!
今天,又是一次期待许久的我们杨氏家族的聚会和团圆的吉日。这次的聚会使我有一种很高的成就感和荣耀感,因为今天我们杨氏家族的族谱在编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纂写完成,为此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但在这个过程中,编委会全体成员通过长途跋山涉水、不顾旅途劳累、寻亲问根的走访和大量的搜集资料,经过艰辛的劳动而纂写出来的。在此,我更对纂编族谱的主要发起人杨银银和编委会的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回想过去,我们的先祖生活在恶劣的社会里,少吃没穿,饥寒交迫。而他们出于生存的需求,有的投亲靠友,有的打工受苦,过着四处漂泊的日子,饱尝了人间的辛酸,历尽了世间的磨难。在那段苦难的历史中,使得他们的后代相互居住逐渐甚远,由于受历史、地缘、交通、通讯、文化等因素的制约,他们相互沟通、交流甚少,逐渐已至互不认识,但我们确是同根同族,一脉相承。
现如今我们杨氏家族人丁兴旺,枝繁叶茂。我们这些晚辈后人赶上了太平盛世,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请不要忘记,倘若不是我们那些老祖宗历尽千辛万苦,以极其坚强的意志挣扎着活下来的话,这世上还会有我们这些人吗?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祖先那就是不孝子孙。
我衷心希望通过杨氏家族的这次短暂的聚会活动,能够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机遇。我们要团结、统一、和谐、共进,更希望大家要再接再励,勇创家族奇迹。我们举全族之力,大家同舟共济,以崭新的面貌,雄伟的姿态生活在世人面前,这是我们全族族人光耀杨氏家族的具体体现。祝愿我们全族家庭美满,繁荣昌盛,兴旺发达,幸福安康,我们杨氏家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最后,我倡导:通过今天大家族的聚会活动后,我们要常来常往,互相帮助。不分城乡、贫富,不论辈分、职务高低,一家有难,多家支助,实现共同致富。因为我们永远是一家人,虽然我们寿命不能长久,但我们家族的亲情永远会天长地久,永存不朽!